图文无关。图文无关。

  昨天上午,刚刚传来补助打到卡里的好消息,沈阳晚报、沈阳网的热线96009又接到一位研三学生小张打来的投诉电话:“奖学金的事还一直没有下落,眼看着再有半年就毕业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伤心事:奖学金拖了小半年

  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学生基本都有补助,但奖学金并不是人人有份,仅是用来奖励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同高校、不同院系的奖学金都不大相同,除了国家划拨的奖学金外,不少学校还有由个人赞助的奖学金。因此,一些在大学期间表现好的学生能实现“不跟家里要一分钱。”

  学生的花销包括学费、饭费和生活费等各项费用,靠着助学补贴和奖学金都能“挣”回来。如果学生精力充沛,假期的时候打点工,那样就更宽裕了。奖学金、助学补贴都是遵循着水涨船高的规律,给得越来越多。一名研三的同学表示,沈阳工大没有给研二那一年的奖学金,本应在今年9月份下发,拖到现在已经小半年了。下个月,学生考完试,研三的上学期就过完了,研二的奖学金咋还不发呢?

  闹心事:奖学金给谁还没评呢

  更让小张着急的是,如今已是研三,研二奖学金不仅没发,连前期评比工作都没开始。小张说:“按着以前的惯例,每年都是先评比,然后再给钱。这肯定是要有个过程,而这次呢,评比工作都没开展呢?更别提给钱了。”小张同学觉得这笔钱给哪个学生是评优的事,跟给不给发放奖学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以前的奖学金是评出一二三等,如今,有了改革,奖学金按着一个比例发放,大约有30%的学生能得到这笔学年奖学金,研究生的标准是每年8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