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如今在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每月都能拿到几百元的补助,这让人很羡慕。可是这几天,沈阳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们为这补助很着急,因为他们三个月都没拿到补助了。工大一位研究生给沈阳晚报、沈阳网新闻热线96009打来电话称:“眼看着12月25号就封账了,这是国家给学生的补助,每个月600块钱,拖到现在还没发,别的学校都发了。我们能不急吗?”

  急了:跟同学借的生活费一直还不上

  12月2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工大的十几位同学,他们向记者证实了没有收到补助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针对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教育部在2014年出台了新的补助标准,即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低6000元。

  同学小杨说:“在我们考研的时候,就听说2014年起,补助要提高的事情,当时我们还非常兴奋,记得当时学长们说他们只有200多元的补助,我们这批是赶上好时候了,一下子涨到600元,省一省,一个月吃饭的钱就够了。”

  让同学们意想不到的是,研究生补助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发放了,这下子,一些依赖补助生活的同学很是上火。孙同学说:“每次问,老师都说快发了,我也合计补助很快就能发下来了,所以就跟同学借了点钱当生活费。可学校一直不发钱,借的钱还不上,拖下去也不是办法,刚才给家里打电话要了钱,家里还以为我说谎呢。”

  火了:工大贴吧热议没发补贴一事

  记者在网上搜索查询到,补助的确是国家给予研究生的待遇,只有学生出现几种重大违纪行为才可能停发。

  工大研究生有几百人,同学们互相一问,发现谁都没有得到这600元的补助。记者在工大贴吧上看到,没发补助一事已经成为同学们这几天热议的话题。

  一位同学发帖问:“研究生补助到底什么时候发啊,要疯了!到底有没有可靠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