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城鲜见“高大上”圣诞树

  圣诞节一直是餐饮娱乐企业和商场的消费盛宴。往年刚进入12月份,餐饮企业就开始卖力宣传圣诞宴,而商场、超市为了吸引更多顾客,每到圣诞节来临的时候,商家都要用圣诞饰品将店内外打扮得五彩缤纷,12月俨然就是商家的“圣诞月”。

  但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沈城一些商家的反应远不如以往,“今年不想花心思多搞什么花样了,只简单地装饰一下,有些节日气氛就行了。”一家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商场做了两次活动,但结果并不理想,所以圣诞节也不会寄予太多希望。“往年除了比大小、比高度,还要比圣诞树的灯光及豪华程度,都生怕比别人落后半拍。但今年只简单营造些气氛就好了。”

  不过,也有商家继续用圣诞树做噱头,中街一商家就用万朵玫瑰打造了一棵8米高的圣诞树,造价数十万元,以此来吸引年轻人。但与几年前商家上百万打造的豪华圣诞树也相差很远。

  圣诞消费折射出经济变化?

  “美国仲裁之父”泰莱曾提出过“裙边理论”,就是裙摆离地尺码与股市盛衰成正比,即裙脚愈高股市愈旺,裙脚着地则股市“衰到贴地”。除了“裙边指数”外,还有“口红指数”、“鞋跟指数”等。

  当经济不景气时,追求时髦的女性通常会选择鞋跟很高、看上去鲜亮惹眼的鞋子;而生活较安逸时,人们则更愿意选择低跟鞋。经济不好时,口红的销量更多。经济低迷时,颜色亮的衣服比较流行。经济形势较好时,长发会流行;反之,短发流行。

  那么,圣诞节沈城市场上圣诞树高矮变化,是否能够折射出经济变化呢?相关专业人士认为,这恰好反映出圣诞消费方式和行为正在发生变化,以圣诞树为例,以往购买大尺寸圣诞树的主体一般都是企事业单位,所以,大尺寸圣诞树销量好。而现在购买圣诞树的主体变化为家庭个人,选购的也主要是中小规格的圣诞树。

  圣诞经济的冷热并非完全等同于经济的“晴雨表”,但与购买力强弱,确实存在密切关系。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