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街杀羊场面血腥 当街杀羊场面血腥
暂时幸存的另一只小羊 暂时幸存的另一只小羊

  寒风中,眼看着同伴儿被绑上铁架,被冰冷的屠刀瞬间宰杀,另一只关在铁笼子里的小羊开始瑟瑟发抖,并不停哀嚎,刺耳的声音掩盖了早市嘈杂的叫卖声,听起来让人心头打战……昨日清晨,在高新区百合山庄的早市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

  报料:商家招揽生意当街杀羊

  市民王先生家在高新区百合山庄附近,每天清晨,他都会到家附近的早市买菜。连日来,有一件事让他心神不宁:为了吸引顾客,有商贩在早市上当街宰杀活羊,有时甚至宰杀活牛。“天天宰杀,早市都成屠宰场了,我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那场面真是让人揪心。

  “他们当街宰杀活羊、活牛,我都绕道走。看完好几天都缓不过来劲儿,真是太残忍了。 ”王先生说,商家这么做不仅让周围市民感到害怕,而且卫生安全问题也让人担忧。“杀牛羊都应该有专门的屠宰场。他们这么当街宰杀,是否经过了严格的检疫流程?如果牛羊本身有病,市民买了这样的肉,损失就大了。 ”

  接到王先生的报料,本报记者决定到现场一探究竟。

  直击:放血、割头、剥皮 场面血腥

  昨日清晨7时许,记者早早地来到了百合山庄早市,此时市场内的很多商贩都已经摆好摊位开始叫卖。 7时28分,一辆小型货车来到了早市内,在三岔口的路边停下。货车的车斗里放着一个铁笼子,记者看到铁笼子里面有两只白色的小羊。随后,一男一女从驾驶室里下来,开始进行简单的准备工作,男子一边将铁架子支好,一边用磨刀器打磨着屠刀。在旁边的案子上,记者看到摆放着大半扇血红色的羊肉。而那两只小羊还在铁笼子里休息,它俩并不知道,厄运即将降临在自己的身上。

  7时44分,准备工作完成后,这一男一女将铁笼子打开,从里面拉出了一只小羊,并将其四只腿用麻绳狠狠捆住。意识到要发生危险,受到惊吓的小羊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叫声,并开始不停蹬踹。随后,男子将装载着另一只小羊的货车开到了马路对面。面对着同伴被架上“刑场”,另一只在铁笼子里的小羊开始哀嚎,声音极为刺耳。

  将羊绑上了铁架后,女子在羊头下面放了一个盆,男子则快速用宰羊的尖刀刺入了小羊的脖颈,鲜血瞬间流入了下面的接血盆里。此时,被宰杀的小羊动弹了最后一下,便一动不动了。待放干羊血后,女子一刀将羊头割下,随后将羊皮剥开。周围围观的群众见状都捂着嘴,不忍直视。“真是太残忍了,当街宰杀,毕竟是条生命啊。 ”一位女子绕路走开。

  担心:若孩子看到,肯定会受到惊吓

  在周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现在都讲求招牌,他这么做无非就是想让市民知道他们卖的是活羊。”一位逛早市的老汉说。“我觉得太残忍了,弄得血糊糊的,看得我都恶心,实在是不想买。要是被孩子看到,那肯定会受到惊吓的。 ”一位年轻的妈妈说。在早市对面不到100米的位置,记者看到有一家幼儿园,幼儿园的操场里摆放着滑梯等娱乐设施,操场的正对面,就是这个屠宰活羊的街边。“他们要是卖得好,一天能杀好几只! ”有市民告诉记者。 7时56分,记者看到早市里又开来一辆大车,里面有一只活羊。而一名男子将羊从车上卸下后,也支起了架子。就在记者在早市蹲守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看到有市民上前询问并购买新鲜的羊肉。“现在,早市里宰杀活羊都已经形成了风气,这确实不是件好事儿。 ”王先生说,其中存在的卫生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忧。

  记者查询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屠宰、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以及出售或者运输动物产品前,货主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向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

  镜头

  看到同伴被杀 小羊不停哀嚎

  没有被“屠夫”挑中,铁笼子里另一只小羊被放到了路边。看到同伴儿被宰杀的全过程,小羊先是在铁笼子里不停蹦跳,意识到无法冲出牢笼,它只能苦苦哀嚎,似乎在表达愤怒,发出呼救。此时,它的眼睛里有泪水流出……

  

前插入后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