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源于网络。配图源于网络。

  12月16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大东区人民法院获悉,法库县政协原主席彭书国因收受贿赂4.8万元,现被法院依法判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政协主席莫名不见踪影

  彭书国,出生于1957年10月,大专文化。彭书国仕途起步于法库,此后一直活跃于法库政坛,从未远离法库。彭书国曾获“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法库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沈阳市‘五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6年,彭书国担任副县长。2007年升任县委常委、新能源产业办公室党工委书记,后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2012年11月25日,在政协法库县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满票当选法库县政协主席。随后,彭书国以法库县政协主席的身份活跃于各大活动现场和各种会议现场,从未缺席。然而,彭书国最后一次亮相于2013年8月9日,年龄没有到任期,此后再也没有看到其身影。

  原是因受贿“办事”被查处

  期间,民间传言“彭书国因涉嫌违法犯罪落入法网”,却一直没得到官方正面证实。直到今年年初,沈阳纪检部门正式公布“彭书国受贿案列为典型案件进行查处。”

  今年1月25日,沈阳市纪检在介绍去年全年工作成果时披露:“全市各级纪检部门查办大案要案351件,涉及市管干部(级别为副局级以上,含副局级)12人,处级干部75人。严肃查处了东陵区(浑南新区)委原常委、工会原主席张哲,法库县政协原主席彭书国,沈阳医学院附属奉天医院原院长冯虹等一批典型案件。”

  知情者透露,彭书国落网与其任副县长为沈阳牧源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事”有关。该说法最终得到了检察机关的证实。2006年9月至2008年12月期间,彭书国担任法库县副县长时,利用分管法库县土地、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的职务之便,接受沈阳牧源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凤兰的请托,帮助公司解决办理房证、实验楼规划许可证等。检察机关在查办沈阳牧源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凤兰(另案处理)行贿案时,发现了彭书国犯罪线索。经查,周凤兰在法库县正阳街县政府彭书国办公室内,多次给彭书国送去好处费共计1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