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12月2日,代表中国参赛的沈阳10岁男孩鲁容伯(沈阳晚报2014年10月23日曾对其进行过报道),在新西兰举办的第3届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在机器人轨迹赛项目上战胜了其他国家的所有参赛选手,一举夺得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12月12日,载誉归来的小容伯及家人和教练,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介绍了他一波三折的夺冠经历。

  突然遭遇项目变更

  据鲁容伯的父亲介绍,自从今年7月在第9届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上夺得机器人历险竞技赛的亚军后,鲁容伯就获得了参加在新西兰举行的第3届国际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的资格。但就在鲁容伯积极备战时,突然从大赛组委会传来坏消息,他原来擅长的机器人历险竞技项目,并不在此次国际比赛的项目中,如果他要参赛,就只能改项参加机器人轨迹赛。当时,距离比赛正式开始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而小容伯此前并没有接触过机器人轨迹赛。但经过对比赛要求的了解和深思熟虑后,小容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并开始积极进行备战。原本,小容伯可以到北京进行集训,但是为了不影响正常学业,他选择在沈阳进行封闭培训。虽然小容伯的悟性很高,但是在参赛前,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比赛对手全是大哥哥

  在到达新西兰前,小容伯和教练一直以为他们要参加的是小学组的比赛,也就是说参赛对手最大的年龄也不会超过12岁。但是到达新西兰后,他们才了解到,此次大赛并没有小学组,而只有少年组和青年组,所有15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全部被编入少年组比赛。本来年仅10岁的小容伯就已经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加上这次变故,使得他的竞争对手全部变成了大哥哥,很多人甚至以为他连获得奖牌的机会都没有。但是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小不点”,在比赛中竟以完美的发挥,满分获得比赛第一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冠军。

  对于这个成绩,小容伯还是像在国内比赛夺得第二名时那么自信。他对记者说:“虽然他们都说比赛那天的图很难,但是我经过刻苦的训练,所以并不觉得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