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源于网络。
配图源于网络。

  昨日,辽宁省甲午战争研究会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从旅顺大屠杀到南京大屠杀: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座谈会,辽宁各界与海外侨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和民间人士以及甲午先贤的后人参加了座谈。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今天,是首个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追本溯源,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对无辜居民的大屠杀起源于甲午战争中的旅顺大屠杀。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学者们对“辽宁甲午陆战研究”和“旅顺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相关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探讨,揭示大屠杀真相,共同缅怀纪念在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

  甲午战争研究会的代表提议将旅顺“万忠墓”更名为“日军旅顺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筹建“甲午陆战纪念馆”和“黄海海战纪念馆”。

  今日10时,“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还将举办“‘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祭奠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及死难同胞烛光纪念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77周年专题图片展”也将同期开展。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姜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