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配图源于网络。漫画配图源于网络。

  打着降糖中药的幌子,承诺用中药治疗糖尿病效果好,而且没有副作用,没有依赖性……面对如此诱人的广告,沈阳市民韩先生相信了。结果,服用后病人的血糖忽高忽低,还频现低血糖症状,差点造成生命危险。12月1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原来,该“中药”实为有毒有害的保健品,其中掺夹了西药成分。

  服药后出现异常症状

  “我在沈北新区银河街一家门市购买了四盒降血糖的药,叫‘糖清十味胶囊’,一共花了270元。”韩先生投诉称,卖药人说这药效果特别好。韩先生父亲患有糖尿病多年,按量服用后,血糖忽高忽低,还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险些造成生命危险。“假药太坑人了,不但骗钱还耽误治病,恳请严惩卖假药者!”

  接到投诉后,沈北新区公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对此案开展调查。经查,沈北新区银河街有一门市,韩先生午休途经此门市门前时,发现该门市外张贴着“降血糖”的字样,于是进店咨询,店主向其推销了一种降血糖的保健品,名为“糖清十味胶囊”,售价68元/盒,称降血糖效果特别好,四盒一个疗程,属于中药性质,无任何副作用。

  于是,韩先生当即购买了一个疗程的“中药”,拿回家给父亲服用。一开始,韩父服用此药后确实有出现血糖值降低的表现。韩父便继续服用,但后来,韩父在服用此药后出现恶心、头痛及胃疼的症状。韩先生这才查看生产批号等,怀疑是假药,气愤之余便进行了投诉。

  保健品含有毒有害成分

  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调查取证后,发现该门市确实对外销售一种名为“糖清十味胶囊”的保健品。经鉴定,“糖清十味胶囊”含有毒有害的西药成分。随后,侦查大队迅速寻找其他受害人并完成对受害人的询问笔录。

  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后,终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某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拘留。侦查大队工作人员目前已经将调查结果向韩先生进行告知,并为其讲解了辨别真假保健品的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