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经诊断只剩半年左右的生命了,医生称歧视比病毒本身更可怕

  今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红丝带缓缓飘落,伴随着一曲悠扬的萨克斯曲《回家》,“11病区”微信公众号徐徐呈现……一行醒目的大字滚动而出:“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第11病区”。

  “当今,艾滋病被人们称为‘世界瘟疫’、‘超级癌症’,从全球来看,患艾滋病的人病死率很高,且蔓延迅速,不仅严重摧残人类的身心健康,而且还极大地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从而引起各国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病人表情:焦虑、痛苦、绝望

  墙上的挂钟指向上午9时,正是新确诊病人集中做检查的时间。尽管病人很多,但11病区的公共走廊仍显得很安静。他们沉默不语,焦虑、痛苦、绝望等表情,出现在这些或年轻或衰老的面孔上。

  穿着白大褂的11病区曹主任一走出来,立即被一大群病人紧紧围上,大家手持各自的化验单,眼睛紧紧盯着曹主任的脸,嘴里小声嘟囔着,声音压低得很难听见。这时,另外几名医生及护士走过来,分别“承包”了不同的病人,曹主任也临时“客串”护士,指导病人做检查……

  忙完上午的检查接近12点半,曹主任匆匆吃罢午饭,便回到电脑前。“新入组的病人得登记,老病人的治疗情况得及时更新。”说到这,她的手机提示音响了,赶紧低头查看——“11病区”微信群。

  病例1

  大四学生

  发烧、失忆、病变

  “这是一名大四学生,眼看要毕业了,被查出艾滋晚期。”曹主任点开一个空白头像说,“太可惜了!”她介绍,这名男生一米八的个头,长得仪表堂堂。被送到医院时,好几个人扶着他,连大小便都需要别人帮助。

  原来,这名男生是一名同性恋者。大学期间,相继换了好几个同性恋人,并与他们拥有长期同居史。像所有染艾的人一样,反复感冒发烧、关节痛等,相继出现在他的身上。可是,严重的恐艾心理,令他拒绝接受任何检查,同时,一直向周围人隐瞒着自身的病情。然而,病情却在他的体内疯狂发展着。今年5月,他开始走路摇晃、小便失禁。与此同时,他出现严重的失忆症状。

  校医强行把他送到医院,诊察结果:艾滋晚期导致中枢神经脑白质病变!“这意味着,即使治疗,他也只剩下半年左右的生命了!”曹主任感叹,“揪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