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一边做手术一边讲解,20多名学员认真听课做笔记,众人都穿手术服、戴手术帽……这样看似正规的临床医学教学课堂就设在皇姑区崇山西路的一栋写字楼内,学员缴纳3800元学费,两天就可结业。可这名26岁的“讲师”不能提供任何医疗从业资格证明,执法人员还在现场查获了大量无中文标识的医疗美容用品。

  两天学费3800元 学员互为“试验品”

  11月25日,经群众举报,皇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对位于皇姑区崇山西路的易针汉方中医美容中心进行检查,发现一名姓高的年轻女子正在为学员进行“临床教学”展示。一学员躺在“手术床”上正在接受美容药品注射,而现场其他20多名学员正围着“手术床”认真地观察学习。

  据了解,这些学员是缴纳了3800元的学费来学习微整形的,她们来自辽宁省内多个城市,大部分是美容院的从业人员,也有人是美容院的老板。

  易针汉方中医美容中心网站的宣传资料上介绍,该中心创立于2010年,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下属科研机构,学员可以在两天内学习微整形注射材料及如何鉴别合格材料、微整形注射相关解剖学知识、抗衰祛皱、肌肉塑形、面部塑形填充注射等知识。

  执法人员介绍,在20多名学员中,有7名学员曾作为教学“试验品”,接受了美容药品注射。作为“讲师”的高姓女子正是这家美容中心的负责人。按照学费标准,她讲授两天的课程,学费收入就可超过10万元。

  进口药品为“水货” 最终卖给消费者

  皇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该美容中心的冰箱和储物柜内发现了美容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大量产自美国、瑞典、韩国等地的无中文标识的美容产品。“这是玻尿酸,常用于医学美容中的填充物。这是百姓口中的‘瘦脸针’,也就是A型肉毒素,主要用于祛除面部皱纹,在我国不仅属于处方药,还被监管部门纳入毒性药品管理,贮存、销售、使用都有严格控制。”此次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查获美容产品500余盒(支),涉案金额超10万元。

  高姓女子不光讲课,她还将这些肉毒素等产品以每支两三百元的价格卖给学员,学员们再通过美容院开展非法美容手术,最终以高价销售给消费者。

  据了解,玻尿酸属三类医疗器械、肉毒素属于药品,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三类医疗器械和药品必须经过注册方可生产、销售。该美容中心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而进行药品销售,属违法行为。

  中心超范围经营 “讲师”也没资格证

  执法中,高姓女子仅提供了一份培训机构类的工商执照,并未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场地和环境查看,该中心肯定不具备医疗美容的资格,属于超范围经营。”执法人员表示。

  “不具备相应的医疗知识,仅通过几天培训就在脸上动针、动刀,显然是不可能的。”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从事医疗美容,须具备《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和《医疗美容主诊医生执业资格证》,但易针汉方中医美容中心的负责人也未能提供相关证明。

  “‘组团’培训非法医疗从业人员,‘批发’销售违法药品,涉及人员之广,查处物品之多,近年来少有。”目前,皇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对涉案药品进行盘点,公安部门也正在进一步调查。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姜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