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出海苔干燥剂的生石灰用红外测温仪测温为22℃倒出海苔干燥剂的生石灰用红外测温仪测温为22℃

  干燥剂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食品干燥剂也有危险性,近日,江西一名男童打开海苔干燥剂玩耍,兑水后在瓶内摇晃发生爆炸,面部烫伤严重,一只眼睛有失明危险,我国在此之前类似事件非常多。干燥剂伤人威力真的如此之大?昨日,记者使用海苔生石灰干燥剂和矿物干燥剂分别作了实验,证实了在封闭矿泉水瓶内,30g生石灰加上10g清水,约30秒时间内温度升高近100℃,并发生了爆炸,瓶子被弹出数米远。儿童玩耍食品干燥剂确实危险。

  生活实验室

  本期主持人记者肖崟崟

  ●实验目的

  验证食品干燥剂遇水后在一定条件下是否能爆炸

  ●实验地点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研究室

  ●实验人员

  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周星璐,本报记者肖崟崟,摄影记者朴峰

  ●指导专家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专家,农绍庄教授

  ●实验器具

  洗净的空矿泉水瓶3个,某品牌海苔用食品干燥剂6袋 (每袋30克,成分:生石灰),某品牌脆饼用干燥剂1袋 (每袋10克,成分:天然矿物),清水,红外线测温仪,电子秤,烧杯,漏斗,培养皿。

  干燥剂分三种

  矿物成分干燥剂、硅胶干燥剂和生石灰干燥剂,前面两种遇水不会发热爆炸。

  化学反应是这样的

  生石灰加水产生氢氧化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