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门前有售玩具录音笔,宣称‘课堂录音的利器,请老师自求多福。’”11月26日,有网友@沈阳晚报官方微博爆料,卡通发卡、卷笔刀、手表……这些看似普通的生活用品,如今成了暗藏玄机的“录音神器”。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调查发现,沈阳某小学女教师责骂一年级学生的音频一经曝光,一石激起千层浪。商贩借此获得商机,学生纷纷“神器”加身,老师们大吐苦水,表示很受伤。面对这样的问题,您有怎样的看法和观点?记者就此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

  记者调查:“录音神器”销售挺火

  昨日,记者按照该微博网友提供的线索,的确在一所小学门前的文具店看到了所描述的录音设备,类似一支激光笔。“最近确实有些家长来买录音笔。不过我们卖的都是玩具,录不了多长时间,你要想录老师讲课,还得买专业的。”店主对记者介绍说,前几天还卖过发卡、卷笔刀、手表等花样款式的录音笔,不过现在暂时没货。

  记者了解到,一些摆摊的小贩都是趁着学生上下学的工夫卖录音笔,销量还挺火,而且主要还是老人带着孩子过来购买。

  老师伤心:感觉上课气氛都变了

  “有的学生戴着发卡款式的录音笔,有的把录音笔放在文具盒里,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有人把录音笔缝在衣服里,结果上课时不小心掉出来被我发现,当时特别尴尬。”皇姑区一小学老师很无奈,“感觉现在上课的气氛都变了,说话也要小心翼翼的。感觉我像是一名特工,上课是在执行任务。”

  对这种师生关系的悄然改变,沈河区某小学一年级班主任李老师坦言“有点伤心”。“有次接孩子进校门,我眼看着一个学生的奶奶将一只录音笔打开放进孩子兜里,心里挺不是滋味。我们每天用放大镜看孩子的优点,大家却在用放大镜挑老师的缺点。”

  2009年教育部曾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明确: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对学生体罚、冷嘲热讽、使用侮辱性语言等肯定不属于适当的方式,而语气严厉,表情严肃,声音大些甚至是怒吼,总不为过吧?”这位老师说,他现在不敢像以前那样批评学生了,生怕哪句话说重了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