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发现的神秘密室被发现的神秘密室

  马路湾光荣街十号这座大院内,有一栋颇具沧桑感的老房子。从建成使用到被日军占领、改建,从国民党接收再到新华广播电台的开播……这里见证了沈阳广播从无到有,从屈辱到荣耀的所有历史。

  昨天,这座老房子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修缮的过程中,一处返潮的墙牵出了一个神秘的密室,任何资料对此都没有记载。这里到底有怎样的故事,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忆往昔

  光荣街10号院里的故事

  东西向的中华路在与和平大街交会时拐了一个大大的弯,于是沈阳人习惯地称这里为“马路湾”。时过境迁,马路湾变化巨大,但在马路湾光荣街10号仍然保留了一部分历史遗迹。

  在辽宁广播电视台高楼林立的院里有一处风格别致的建筑。其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为一层带一塔楼,采用近代进入中国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外观造型上则大量应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如琉璃屋顶、椽子、斗拱、塔楼等,是现代与传统建筑相结合的成功范例。(也有说法此建筑系日式建筑风格。)

  资料显示,这座建筑的建筑年代是1938年,在它的位置上原是1927年底建成的一座9开间西式平房,是张作霖时期的奉天广播无线电台。“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占领了奉天广播无线电台,后将电台交给日本奉天河登洋行经营,并以“奉天放送局”的名义进行广播。伪满洲国成立后,日伪在东北建立“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接管了该广播电台。到1938年,日伪将“奉天放送局”升格为“奉天中央放送局”,并于1938年10月对“奉天中央放送局”进行了扩建。

  东北解放后,该电台回到人民手中,改名为沈阳人民广播电台。1954年8月与辽东、辽西两电台合并,成立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该建筑一直作为辽宁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后来成立的辽宁电视台的播音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