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

  投资公司集资为啥没人管?

  昨天,记者在铁西区采访时发现,云峰街、兴顺街、北二路等几条主要街道上,依然有许多正在营业中的投资担保公司,有的几百米长的街上就有三四家。这些公司普遍装修考究,规模较大。

  投资人张先生表示,前段时间他特意关注了沈阳晚报关于投资担保公司的系列报道,本来也不相信这些投资担保公司的高利润。但过了一段时间,并未发现相关部门对这些投资担保公司进行取缔,而且还有越开越多的趋势。“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业务员还劝我说,你看报纸都报了,我们也没事儿,说明我们不违法,而且没有风险。”张先生对此深感懊恼。

  和张先生一样,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许多投资人都发出类似的声音: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投资担保公司,为啥就没人来管?明明知道老百姓可能会上当受骗,为啥没有人来规范?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融资担保机构是绝对不允许高息揽储或变相揽储的,更不允许非法集资。而正规的融资担保机构由银监会、金融办及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监管并发放牌照,同时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拥有此证件的融资担保机构每个月都要向监管部门提供报表,说明资金状况,而监管部门也会定期对这些机构监管。相反,没有获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的投资担保机构成了法律的真空地带。这些投资担保公司门槛低,很容易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如果任由这些公司发展,极可能会在某个时间出现巨大风险。

  业内说法

  失联事件会否引发多米诺效应?

  此次,铁西区两家投资担保公司老板突然失联,让金融业内人士岳先生颇为担忧。“会不会引发多米诺效应?”对此行业颇为了解的岳先生表示,据他了解,许多外地人经营的投资担保公司存在较大风险。

  岳先生表示,河南是投资担保行业的“发源地”。全国第一家投资担保公司就成立于河南。随后,数千家类似的投资担保公司便遍布中原大地。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良莠不齐,近年频繁爆发卷款潜逃的事情,河南省相关部门开始对该行业进行严厉整顿。于是,一些河南人转到全国其他地方创办投资担保公司。“我认识沈阳市一个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板,刚开公司两个月,就给情人买了别墅和豪车,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能这样花法?不都是投资人的钱吗?”

  岳先生表示,目前沈阳的投资担保公司近千家,目前他最担心的是一起失联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导致更多的投资公司效仿。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张晓宁 摄影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