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3岁盲人运动员跑出亚运冠军沈阳23岁盲人运动员跑出亚运冠军

  10月19日,2014年韩国仁川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来自沈阳的23岁盲人运动员郑金在1500米T11级比赛中以4分44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在400米T11级比赛中以1分00秒78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获得铜牌。然而,在郑金小的时候,她曾在中街原鹏利广场附近207公交车的终点站处,和盲人妈妈一起卖过饮料和雪糕。11月14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坚强的女孩。

  一家三代 竟有四个盲人

  郑金出生在新民市东蛇山子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和姥姥、妈妈、大姨一样,都是先天性白内障,眼球水平震动,看不见物体。为了给她治眼睛,父母四处借钱,跑了多所眼科医院,但每次满怀希望而去,却都失望而归。

  郑金的爸爸是蹬三轮的,每天只有20元收入。2岁至6岁期间,郑金就和妈妈到学校门口卖小食品。郑金虽没上过学,但她每天早上比上学的小朋友们起得还早,跟妈妈一起推着自行车走很远的路,去学校门前卖小孩子喜欢的零食。即使是夏天三十几摄氏度的炎热天气,她们仍然站在校园门前等待着下课的孩子。

  郑金说,因为将病遗传给了她,她的妈妈非常自责和自卑,但她自己也是盲人,根本无法改变现实窘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