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讲台上的每一句话,可能都会被孩子们铭记。昨日,一位教师29段骂人录音被曝光,激起千层浪。也许同为家长,我们心底最柔弱的神经被触碰。也许回忆过往,那些年有些声音也改变着我们。

  沈阳晚报、沈阳网通过官方微博征集、网络搜索,以及实例采访,盘点老师语言红黑榜,只希望通过善意、委婉的举动,让备受孩子们敬仰的师者有所感悟。

  黑榜:

  老师的不当“预言” 曾让他失去信心

  同学会上,大家回忆老师时,有两类话语被记得最清:一类是激励我们成长的,一类是开口伤人的。

  今年32岁的李先生说,自己上小学时,因为学习成绩差,常被老师冠以各种标签。“她越说我差,我觉得自己越不行,后来就是破罐子破摔。她那时常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李先生说,这样的标签伴随了他6年的小学生活。直到高中以后,班主任的表扬,让他重树信心。“我那时才发现,表扬能让我越做越好。”李先生说,如今人生路上小有成绩,庆幸当年小学老师的“预言”没有灵验。如今每逢小学聚会,他总是找理由推开,因为他真不知该说些什么。

  王女士说,人生路上她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但个别刺耳的声音,也曾伤害过她的心灵。“上初中时,我与同桌男同学讲话,数学老师让我们滚出去,还用很过分的话形容我,当时真是死的心都有。”王女士说,如今每逢同学聚会,当时的同桌男同学都会调侃这件事,王女士只能淡淡一笑。

  网友黑龙炮说:“老师有句话,我至今记得,‘老母猪生一窝,再多也是猪’。当时小不懂,我妈听到后,没打我,哭了很久,我后来恨了这老师一辈子。”

  张先生说,老师随口一句话,或许没恶意,只是被调皮的我们激怒。但有些带着标签色彩、判定人生、轻言放弃的话,真的很伤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