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路公交车晚高峰关灯甩站205路公交车晚高峰关灯甩站

  其中一辆得到调度员许可  另一辆的情况仍在调查

  “车里明明有乘客,但公交车上显示线路名的LED灯却被故意关掉了。两辆205路公交车在经过北二路景星街站点时,全是这种‘放空站’的情况。”11月17日,市民李女士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

  李女士表示,11月16日18时许,她在北二路景星街公交车站等205路公交车时,眼巴巴地目送了两辆205路公交车从身前驶过,司机压根儿就没有停的意思,于是她掏出手机拍下了其中一辆公交车的车牌号,并向交通部门进行了投诉。

  “这两辆公交车间隔不到5分钟,每辆车里都零零散散地坐着十余名乘客,很明显是营运的状态,但车身上显示公交线路名称的LED灯被关掉了。”李女士说,司机这么干,直接导致车隔被拉长,等一趟车得半个小时。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205路车队的郭队长。郭队长表示,该车队之前就接到过类似的投诉,有的司机关闭LED灯的目的是不想拉人,有的是为了多省点儿气,因为这与司机的收入直接挂钩。据了解,如果司机在没有得到车队指令的情况下擅自关灯,将被罚款50元,相关公里数也将被刨除。

  经过车队的初步核实,郭队长表示,根据李女士提供的车辆图片,这辆公交车是该线路固定的终车,由于最近晚间路面过于拥堵,为保证终车准点发车,车队的调度员同意这辆车关灯甩站。而对于另一辆公交车关灯甩站的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

  面对公交车司机频频违规的现象,管理者们变得愈发为难。郭队长表示,现在全市各条公交线路都缺司机。266路的李队长也表示,由于赚得少,工作又苦又累,目前公交车司机的流失速度太快了。以266路为例,由于缺司机,40辆车能出去一半就不错了。以前,若是司机上线运行中擅自买东西,也许就开除了,但现在硬留司机都留不住,要是再罚款的话,司机很可能就不干了。有时一个月就走6个司机,有的回家烤羊肉串去了,还有的去市场卖菜、卖鱼。

  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