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曰:

  根据孩子性格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小学教师说:

  父母可以教课 但不能替代同学关系

  沈阳晚报君 小刚并不是一个特例,休学旅行的例子在全国各地,从小学到大学都有。比如,2012年一对南京夫妻带着两个休学的孩子,用120天游历了国内20个城市。2014年,海口一位50多岁的父亲带着17岁的儿子计划用半年北上“游学”。

  沈阳都市绿洲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波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环境的转变。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也许用一两个月就能完成,但孩子需要在这期间结交新朋友,建立新友谊。如果孩子本身与同学关系比较好,“游学”后他就能很快回归学校的人际关系;但如果孩子比较敏感、与同学关系不太融洽,“游学”就不利于他与同学的关系。“游学”不能代替孩子在学校的交往,要根据孩子的性格具体分析。

  文艺二校方老师 我认为孩子还是应该多在学校、在人群中生活,虽然家长可以自己教孩子课本上的知识,但同学之间的相处,朋友之间发生的矛盾,这些是家长无法模拟的。孩子长大后也要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他在学校一点一点积累和了解的。

  沈阳晚报君 大学生已经历了十多年的学校生活,熟悉了学校中的人际关系,希望通过探索社会从而更深刻地认识自己,他们中也有休学去旅行的例子。

  沈阳某高校教师 休学去旅行在美国等国家很流行,叫“间隔年”。大学生休学或在毕业后、工作前,去旅行或从事志愿工作等,以这种方式达到更好地融入当前社会的目的。现在国内也有这样的情况,只是相对比较少。有过南京师范大学和湖北大学有大学生休学去旅行的报道。

  沈阳晚报君 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申请休学或者学校认为应当休学的,由学校批准,可以休学”。学生可以在学校规定的学期年限内分段完成学业。学生休学一般以1年为限(因病经学校批准可连续休学2年),累计不得超过2年。

  沈阳大学学生处张老师 目前国内高校的学习体制还不太适合学生实现“间隔年”,因为学生如果想要较长的时间去体验社会,那么他再回到学校时就要进入下一个年级学习,很多学生没有这样的勇气。但另一方面,学生休学旅行或者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不但可以开阔视野、长见识,也利于他把握自己的人生。我认为,孩子在小学阶段更重要的是培养社会属性,到了大学阶段各方面都已经成熟了,则更适合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