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素:

  常年做菜的主妇患病风险高

  除了吸烟之外,外在环境污染和室内污染也是造成肺癌发病率上升及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省肿瘤医院的病房内,一位83岁的肺癌老人问高红:“我一辈子不抽烟,身边也没人抽烟,生活起居、饮食习惯都是怎么健康就怎么做,为啥还会得肺癌?”高红认为,近年来频频出现生活习惯良好的人查出肺癌的现象,应该与环境污染有一定关系。外在环境污染包括汽车尾气、工业废气、雾霾天等因素,室内污染则包括装修污染、烹调油烟、封闭环境的二手烟等,这些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

  烹调油烟为什么会致癌?高红介绍,厨房做菜时的高温油烟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会直接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另一方面,各种油脂长时间、反复高温加热,也可能产生有毒物质甚至致癌物。大量不抽烟、生活习惯健康的女性发生肺癌,与此有一定关系。

  防范:

  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

  沈阳市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位列沈阳市民死因之首。恶性肿瘤死亡率前五位分别为肺癌、肠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其中男性前5位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食管癌;女性前5位为肺癌、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肺癌已经毫无疑问成为“第一杀手”。由于肺癌早期几乎没有症状,70%的人发现时已经是肺癌晚期。

  想要早期发现肺癌,最好的方法是每年做一个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其对早期肺癌检出率可达80%。高红介绍,常年吸烟或吸二手烟、有肺癌家族史、常年在密闭且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中工作的人,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其中也包括常年在密闭厨房里做饭的厨师和主妇。这类人群最好每年做一个肺癌筛查,如果出现长时间咳嗽、声音嘶哑、胸痛、肩背疼痛、男性乳房肥大、咳血等症状,更应马上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