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国资委消息,辽宁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以下称意见),分7部分,共24条。明确“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管理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5个方面的改革任务。

  更多民营资本将参与国企改制

  《意见》提出,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张万强分析,辽宁现存一定比例的国有独资公司与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股份制公司,预计辽宁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动作会比较大。同时,将有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市)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均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所强调。

  国企负责人将逐步市场化选聘

  《意见》表示,建立更具活力的企业经营机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管理机制,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深化企业内部经营机制改革。

  记者了解到,今后辽宁将健全国企的董事会治理,市场化选聘将逐步成为辽宁国企经理层成员的重要产生方式。市场化选聘的经理层成员薪水将采取市场定价,由董事会为选聘的经理层成员定绩效目标,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张万强认为股权多元化改革是国企负责人实现全面市场化选聘的基础,合理提高市场化选聘比例,积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能够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企业发展。

  国有资本或向保障民生行业倾斜

  《意见》提出,妥善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推动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支持。

  省国资委认为辽宁在这些年的国资国企改革中仍然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制约企业发展等问题。《意见》的任务之一是,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张万强指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是指国有资本应向那些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民生的行业上有所侧重,而不是侧重进入那些已经完全充分竞争的行业上。 记者经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