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验的试点课堂省实验的试点课堂

  每周二、周四下午,辽宁省实验中学部分高二学生都要上一门“特殊”的选修课——线性代数。听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大学课程为何会登上高中生的课程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获悉,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全国64所试点中学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试水大学本科生的基础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和《大学通用英语》三门,各校根据师资等条件自选开设。从本学期开始,省实验中学开设了《微积分》、《线性代数》两门先修课。目前,辽宁试点学校还有东北育才学校和大连市第24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开设的是《微积分》和《大学通用英语》。

  啥样学生有资格上课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遴选学生的标准,“CAP”一是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建议成绩排在前10%的学生选择。二是建议那些学有志趣,对某一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且有志于对该领域深入学习的学生。三是学有专长,某一学科或课程基础扎实,且成绩突出的学生。据统计,截至10月,全国64所学校共有3705名学生注册报名参加。

  省实验线性代数课王清礼老师介绍,目前现行的做法是,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由老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筛选后确定上课名单,是一个“双向选择”。“学校两门CAP课程报名人数达到70人。前3次课算作试听,学生觉得不适合可以自愿放弃。目前已经上了8次课,留下的学生学得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