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距离2015年寒假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学生票已经开始发售了。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开始发售2015年寒假学生优惠火车票,最远能买到一个月之后的。

  根据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学生票寒假乘车时限为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从目前起,学生票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等六种方式订票。

  按照铁路部门的规定,学生票的对象为: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和研究生。

  而以下六种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1.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中的一方时;2.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4.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5.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6.无“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及卡上信息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家庭住址变更后,应及时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确认后,可将学生减价优待凭证上的乘车区间予以修改,并加盖学校公章,同时修改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相关信息,这样才可以购买变更区间后的优惠火车票。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柳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