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小贴士

  孩子烫伤不要急于脱衣

  北京朝阳急诊急救中心医院医生范宝玉说:孩子烫伤,不要急于脱衣服,正确做法是:

  1.在最短时间内,将孩子与热水等热源隔开。

  2.尽快用凉水冲洗被烫的皮肤。不要着急给孩子脱衣服,直接脱衣服可能会把孩子的皮肤粘掉,造成二次伤害。建议用冷水冲洗后再脱掉衣服。

  3.如果是局部烫伤,应该将被烫伤部分放到凉水中浸泡、用干净的东西包裹好后,紧急送医。如果烫伤严重,切忌硬脱衣服,应该先把烫伤周围衣服剪掉,再拨打急救电话。

  急救医生总结孩子身边24个隐形杀手

  一位急救医生把他从事医疗急救工作40多年见到的、造成儿童意外伤害的隐患,供大家参考。

  1.室内最好铺木地板,水泥地面应铺地毯;厨卫地面应铺防滑材料。

  2.尽量避免安装弹簧合页及玻璃门;房门应向外开,避免挤压儿童手指;

  3.家具四角应为圆角;不要用折叠椅,以免摔伤或夹伤儿童;桌椅不要放在窗前与阳台上,以免儿童坠楼;

  4.窗户、阳台、楼梯应安装护栏。栏杆必须采用竖栏,不得设置横向栏杆。

  5.刀、剪等锐器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餐具不要用玻璃、陶瓷制品;

  6.别让儿童玩塑料袋,以免窒息;

  7.不要给孩子带尖带刺带骨带核的物品。如玻璃球、纽扣、花生、瓜子、黄豆、荔枝、杨梅、杏等;

  8.药品、洗涤用品、清洁用品等,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9.装满水的浴缸、浴盆、水桶等,也可使儿童溺水;

  10.食用羊肉串、糖葫芦等不要边走边吃,以免扎伤;

  11.桌面不要铺台布,以免儿童将其拉下,被桌面上物品坠落造成损伤;

  12.气球爆破也可伤及眼睛,气球皮可吸入气道致窒息;

  13.煤气灶、燃气热水器、火炉、火柴、打火机等,均可称为隐患;

  14.注意车窗,防止卡夹儿童;

  15.洗澡先放凉水,后放热水;澡盆周围不要放热水瓶;

  16.饮水、进食时不要与儿童嬉笑或斥责儿童,以免异物阻塞食道;

  17.电源插座等避免儿童接触;使用电风扇、电热器等应安防护罩;

  18.不要牵拉儿童手臂,以免导致肘关节脱位;

  19.防止动物、昆虫抓伤、咬伤;

  20.不要种植有毒、带刺的植物,以免误服、刺伤;

  21.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成人的身教胜于言传;

  22.骑车带儿童时,注意防止足部被车条损伤;

  23.儿童不要到河边、井边、结冰水面、化粪池旁玩耍;

  24.注意游戏安全。劣质玩具也可对儿童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