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沈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管控的通知》,提出目前沈阳市周边地区疫情传播风险依然较大,全市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必须进一步加强域外来(返)沈人员的排查管控。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进一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加严重点人员闭环管理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

  进一步加强入境航班和入境人员管控,严格执行入境人员机场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闭环管理措施。加严机场、口岸、冷链等重点单位工作人员闭环管理,杜绝感染事件发生。强化对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非冷链货物内外包装及其运输工具的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做好转运、加工等各环节疫情防控。

  进一步严防域外疫情输入

  应检尽检、应隔尽隔

  进一步加强高速、铁路及机场等入沈通道管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落实各项查验措施,确保应检尽检、应隔尽隔。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要实行抗原、核酸“落地即检”,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地区)、重点关注地区、有社区暴发疫情的地区、有明显社区传播的地区等来(返)沈人员,确保不漏一人进行严格排查,并按照《关于沈阳市出行防疫政策措施的通告(第53号)》规定,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来(返)沈的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要强化闭环管理,严格入沈报备、落地即检、收(发)货管理及在沈期间管控。

  进一步加强社区(村)排查管控

  落实“七合一”机制

  域外来(返)沈人员要严格落实社区(村)报备、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规定。各地区要严格落实“七合一”排查管控机制,即公安大数据排查、社区网格化排查、住宿场所排查、医疗机构排查、核酸检测机构排查、交通卡口排查、个人主动报备。社区(村)要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排查管控,收到重点管控、重点关注地区来(返)沈人员的横传或报备信息后,要立即开展排查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严格落实报备登记制度,加强对域外来(返)沈人员的排查,完成报备的方可登记入住。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