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通知:近日,天津市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其部分感染者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且与此前该市已发现的境外输入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序列不能确认为同一传播链。此次疫情已出现托管班和家庭聚集以及其他省市外溢,本次疫情感染来源不明,经判断可能已至少传播三代,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疫情输入沈阳市风险大。

  当前新冠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本土疫情频繁发生,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春节即将来临,大中小学已经陆续进入寒假,外出务工人员返沈,人员流动性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难度急剧上升。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应对防范,确保沈阳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沈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1、12月23日以来有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12月26日以来有天津市西青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12月27日以来有天津市河西区、天津滨海新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1月10日以来有天津市(津南区、南开区、西青区、河西区、滨海新区以外)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1月9日以来有大连市甘井子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请停止社会活动,立即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

  2、12月24日以来有河南省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1月9日以来有大连市(甘井子区除外)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村)、单位、酒店电话报备,来沈后配合社区(村)尽快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3、省内外来(返)沈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沈后主动向社区(村)、单位和酒店报备,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近期有涉疫地旅居史的市民返沈后,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做好每日自主健康监测,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及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若因不报备、不执行有关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4、非必要不离沈,非必要不要前往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地区。出入公共场所坚持扫码,继续加强个人健康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密闭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非必要不开展聚集性活动。

  5、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在就医途中应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