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白雪皑皑的滑雪场连线电竞对战后,选手们又进行滑雪、雪地拔河等比赛……12月12日,辽宁省首次举办的“冰雪+电竞”融合赛事在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举行。当两项颇受年轻人喜欢的运动相结合,引起共鸣,大家也看到了“冰雪+电竞”新模式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

  电竞与冰雪运动的

  创新融合

  本次比赛由辽宁省体育局、省体育产业集团主办,省电竞协会承办,赛事选择在怪坡滑雪场进行,一方面是为了迎接北京冬奥的到来,另一方面是探索电竞和冰雪运动相结合的发展新模式。

  白雪之上搭建的“阳光房”内,对战双方激战正酣……此次挑战赛的守擂方是参加今年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电竞表演项目的辽宁省队,挑战者来自沈城各高校选拔出的10支队伍。参赛选手们不仅在以冰雪场景为主题的《王者荣耀》游戏中展开角逐,还参与到了现实中的冰雪运动训练、比赛当中。

  从游戏中的“极寒模式”来到真正的冰雪世界中,选手们用同样的竞技精神感受了不同的竞技运动,实现了电竞与冰雪运动的创新融合。

  辽宁省队的教练韩琳表示:“在滑雪场参加电竞比赛,这还是第一次!网络世界中聚精会神比拼后,在滑雪场上快速滑行,放飞自我,既锻炼了身体,又释放了压力。”

  两项“潮人运动”相互促进

  随着冰雪运动推广这几年在国内加速普及,喜欢冬季项目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这些生力军中绝大部分人也是电竞的爱好者。当冰雪和电竞两项“潮人运动”结合在一起,会相互促进。像本次赛事活动中,很多滑雪爱好者在滑雪之余成为比赛的忠实观众,甚至在互动中向省队队员们请教对战技巧。参赛选手中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到雪场,他们在滑雪教练的指导下,初步掌握了滑雪技能,成为“三亿人上冰雪”的一分子。

  辽宁省电竞协会会长邢子晟表示:“80后、90后甚至00后,是现在时尚运动的主流群体,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玩电竞游戏,在冬天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步入雪场,在雪道上展示自我。但是现在冰雪与电竞的结合还基本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市场。当冰雪与电竞相结合,会更加激发年轻人参与兴趣。”

  沈阳有发展“冰雪电竞”的土壤

  沈阳正打造北方的电竞人才基地,而这里又有发展冰雪运动的天然优势条件,将两项运动相结合,这座城市则拥有“冰雪+电竞”得天独厚的土壤。

  邢子晟表示:“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目前是国内电竞产业的龙头,但这些城市不具备发展冰雪运动的气候条件,地处东北的沈阳市要看到自己冰雪电竞的天然优势和发展潜力。”

  沈阳市未来可以吸纳优质冰雪题材电竞项目落地,拉动电竞用户流量关注,提升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冬季引入高关注度电竞大赛,站在冰雪旅游城市发展角度,依托电竞庞大的用户基础与流量聚合能力,吸引大批年轻人汇聚沈阳,参与电竞赛事同时,拉动沈阳冰雪产业发展。

  沈阳的冰雪场馆运营完全可以与电竞IP合作,打造吸引年轻人的“冰雪赛事、电竞赛事、运动体验、科技体验、周边潮玩、主题餐饮购物、主题酒店”等融合一体的冰雪主题电竞娱乐综合体,进一步做大做强沈阳市的“冰雪+电竞”产业。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