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防疫政策,有些市民需要进行居家隔离,那么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同住人员又该怎么做呢?12月7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进行详细解答。

  居家隔离观察期间

  须做到“足不出户”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场所须由社区进行居家内外环境专业评估。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进行集中隔离。”连志勇称,无同住人员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需身体健康,居住场所配有厨房、厕所,可以开窗通风,有同住人员的,还需满足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单独安排通风良好的一室居住,有条件的可提供专用厕所,如共用厕所需做好日常清洁和消毒。同时,所在社区(村)具备生活支持条件。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遵守防控要求

  做到足不出户。居家隔离观察期间须做到足不出户,不得出门倒垃圾、收发快递等,拒绝一切探访。私自外出的,一律转为集中隔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原则单独居住。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一般应单独居住,如有同住人员,隔离期间尽量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使用专用餐饮具,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厕所,必须接触时双方均应佩戴口罩。

  配合核酸检测。在落实管控第1、4、7天和满14天时配合专业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根据防疫需要调整核酸检测频次的,按相应防控政策执行。

  居室通风消毒。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通风时间30分钟以上,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房间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同住人员需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共同执行管控措施

  连志勇介绍,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家人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或直接拨打120进行求助,并明确告知自身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及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诊治,不能自行就医。

  “居家隔离期间,隔离人员须保持手机电话等通讯畅通,随时与社区保持联系。老、幼、病、残等特殊人员,需确定同住人员或紧急联系人。”连志勇称,同住人员需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共同执行管控措施。避免进入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房间,尽量减少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及其用品接触,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并及时进行手消毒等。

  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做好自我监测。每日至少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主动向社区报告。

  社区应重点关注特殊人群身体情况及时提供必要医疗卫生服务

  连志勇称,社区工作人员需通过书面或电子告知书等方式,向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明确防疫责任义务,以及不遵守防疫要求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告知其出现健康问题时可联系的社区(村)卫生医疗机构名称、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强化技防措施。加装门磁报警装置,有条件的加装摄像头,提供便携式智能测温贴等,及时将其信息录入,赋予“辽事通”红码。

  开展健康监测。社区医务人员要记录好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同住人员每日早晚体温及健康状况,发现其出现发热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立即向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报告。

  按照防疫要求,组织专业机构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采集鼻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观察期满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及时解除隔离,并为其“辽事通”绿码解码。

  社区医务人员应重点关注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化疗、透析等特殊人群情况,及时提供必要医疗卫生服务。

  提供保障服务。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及其他必要的服务,及时回应诉求,关注其身心健康,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

  严格垃圾处置。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产生的垃圾应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采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消毒后,扎紧垃圾袋口,按一般医用垃圾处理。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