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而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的三月又是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呼吸道传染病不仅危害公众健康,其与新冠肺炎症状的相似性,也在无形之中给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我们应如何做好防护、实现多病同防?12月6日,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给您的防疫方法“划重点”。

  口罩潮湿会影响防护效果一旦潮湿应尽快更换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晓旭称,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以及在电梯这些通风不好的环境里一定要戴口罩。冬季,室内外交替时口罩内部往往会产生水汽,一旦潮湿了之后,对防护效果会造成影响,就起不到应有的防护效果,所以口罩一旦潮湿后应尽快更换,建议出门时可以多携带几个口罩备用。

  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尽量少去人员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减少与病毒接触的机会。人员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外出就餐时尽量分散错峰,减少人员聚集。

  冬季仍然需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选择气象条件适宜的时间段,每天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冬天家里使用空调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使用空调时,要加大新风量,关闭回风。保持居家、办公及公共场所环境清洁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

  别让手“白洗”手部清洁应注重细节

  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张奕称,手部清洁要注重细节:在公共场所洗完手关闭水龙头时,可以把纸巾垫在水龙头上进行,随后纸巾应直接弃掉,或用肘部关闭水龙头,避免洗净的手被再次污染;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擦干双手,毛巾应定期清洗消毒,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有些人在公共场所洗完手后会使用手部烘干机来烘干双手,这时一定要留意机器的消毒记录,如果机器不能定期消毒,那么温暖和潮湿极容易给各类病菌提供舒适的生存环境,也会让手“白洗”了;如果要进食食物,则洗手后不要再随意用手去触碰其它东西,避免再度感染。

  收取快递时,提倡无接触式配送和扫码取件,快递尽量放置在固定地点无接触交接;收取快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带回室内;拆包装全过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处理完包裹后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者用手消毒液清洁手部。

  出现流涕、发热等症状时应按要求规范就诊

  张晓旭提醒,市民应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坚持适量运动,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运动时避免受凉,保证睡眠充足,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冬季气候干燥,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另外,还要避免紧张与焦虑情绪。

  同时,应提高警惕,做好健康监测。当出现流涕、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按要求就诊,遵守诊疗流程和规范。不要自己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出现疑似症状科学就医,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并得到救治,另一方面可以尽早采取措施,控制传播,进而降低疫情更大范围传播和扩散的风险。

  就医时尽量避免前往人流量过大的医院,提前网上或电话预约挂号;就医时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候诊和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