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魁摄

  12月4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站落下帷幕,中国队获得三金三银的佳绩。其中,辽宁选手徐梦桃夺得女子个人和混合团体两枚金牌,她累计拿到世界杯系列赛冠军数已达到27个,成为该项目的“世界杯第一人”。前三次冲击冬奥会金牌的失利和一次次严重的伤病没有让徐梦桃退缩,不断追逐梦想的她将在家门口四战冬奥,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圆梦金牌。

  创造历史已夺27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

  当地时间12月3日,女子个人比赛决赛中,徐梦桃以99.49分的高分拿下新赛季个人首冠。这枚金牌对于徐梦桃乃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都有特殊的意义,这是她运动生涯的第26次世界杯系列赛夺冠,一举超过此前拿到25个冠军的澳大利亚选手库珀,成为该项目的“世界杯第一人”。

  在第二天进行的男女混合团体赛中,徐梦桃和队友贾宗洋、齐广璞联手发挥出色,以总成绩343.24分获得冠军,她由此把自己的个人世界杯系列赛冠军纪录提升到27个。

  2009年,徐梦桃就在莫斯科世界杯收获第一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头衔。索契奥运周期,徐梦桃迎来运动生涯高峰,收获了自己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四年间取得14个世界杯系列赛冠军。

  以赛代练

  “辽宁力量”全力冲刺备战

  辽宁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时刻关注几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辽宁队员的状态。中心主任王冬介绍说:“此次世界杯芬兰站是北京冬奥会之前系列国际热身赛的首站比赛,徐梦桃获得两金之后,我们第一时间表示祝贺。贾宗洋、邵琪、王心迪等辽宁运动员本站比赛的成绩也不错,他们将随国家队在海外继续参加系列赛,以赛代练,力争明年1月份回国后,以最佳状态参加北京冬奥会。”

  王冬表示,尽管大家之前长时间无法出国比赛,但在国内的冬季训练和夏季训练中准备很充分。特别是在秦皇岛夏训基地的训练,通过水池辅助训练,在空中难度、起跳细节等方面进行改进,为现在的冬季实战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教练、保障、医疗、科研团队也主要来自辽宁,中国冬奥代表团中的“辽宁力量”,正在为北京冬奥冲金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

  四战冬奥

  一次次克服伤病重新出发

  2010年,徐梦桃首次参加冬奥会,她在温哥华取得第六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取得一枚奥运会银牌;2018年韩国冬奥会,徐梦桃在比赛第二轮出现失误,最终仅排名第九。

  失败和伤病没有击败徐梦桃。回国后,她在北京做了手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严重的伤病,但她再度克服了伤病,重新出发。2020年2月,伤愈复出的徐梦桃状态恢复很快,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拿到两枚金牌。

  再战四年,对于徐梦桃来说,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2022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她期待着一个圆满的结果。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