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看这个小朋友勇敢不勇敢,能不能得到小红花”“你看刚才那个小朋友比你还小呢,他都没哭,咱也一样勇敢,好不好”……11月29日,在翟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疫门诊看到,来自小天鹅幼儿园的20多名3-6岁儿童正在有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小宝宝接种疫苗都会害怕,我们提前和幼儿园对接,建立了家长群,一方面给家长讲解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一方面教家长提前给孩子做好接种‘心理建设’。”该中心副主任护师王威称。

  记者获悉,截至11月29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77.44万人、1616.73万剂,其中24.41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了36.36万人。

  组建成立专家医疗组保障儿童接种安全

  “幼儿园是人员密集场所,易造成疾病流行,因此3-6岁儿童如无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应接尽接,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王威称,该中心免疫门诊从11月8日开始3-6岁儿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28日,共为500余名3-6岁儿童安全接种了新冠疫苗。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名前来接种的儿童都有监护人全程陪同,进入接种现场需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温、扫健康码和行程码。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告知区后,由医生详细讲解接种禁忌症,如无禁忌症便可进入登记区,进行信息录入,并签电子知情同意书,而后就可以进入到接种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了。

  “为了保障儿童的接种安全,中心组成立了专家医疗组,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并配备了儿童专用的抢救设备和药品,有抢救医生在留观区巡视。”王威称。

  分批次分时段合理安排接种时间

  “3-6岁儿童的身体状况及是否有接种禁忌要提前掌握。”王威称,中心组建了多个微信群,有针对幼儿园园医的,通过微信群发布培训视频,让他们掌握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还有针对家长的科普和答疑解惑群,在微信群中及时回答家长对于接种的一些疑问,比如孩子近期感冒咳嗽能不能接种;孩子刚出完水痘什么时候能接种等等,群里安排了专业医生给予详细解答。一旦发生副反应也能通过微信群及时联系到医生,得到及时指导和处置。

  为了能够实现精准预约,随到随接种,中心提前与幼儿园沟通,按照分批次分时段、错时错峰的原则,合理安排接种时间,“由幼儿园提前1-2天通知家长接种的具体时间安排,把电子版的知情同意书发到家长群中公布,告知家长仔细认真阅读。”王威称。

  王威特别提醒:在有序接种新冠疫苗期间,3-6岁儿童尚未完成的常规疫苗仍有必要按照要求科学完成接种。

  提醒: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

  准备好相关证件:身份证(户口簿),接种证,父母双方或一方的身份证原件。

  监护人如实告知儿童的健康情况。监护人和接种儿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当日不要空腹,儿童穿宽松的衣物,方便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之间,必须相隔14天以上。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可不考虑与新冠疫苗的间隔时间。

  ▶接种后

  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通知医生。

  接种前一日及接种后三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避免剧烈运动,注意接种部位的卫生,避免揉搓、泡水,以防诱发接种部位感染。由于个体差异,极少部分人会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如注射部位的红肿热痛,一过性的发热(38.5°以下),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短时间会自行消失,不需处理。如出现严重不适需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