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按照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要求,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沈阳全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棋盘山隧道、胜利大街揽军路转体桥等工程相继接连贯通,大堤快速路建成通车。与此同时,地铁3号线、4号线、6号线、2号线南延线、1号线东延线等5条在建线路均按计划正常推进,快速路二期PPP项目及长江北街贯通工程等纷纷开展前期工作……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路网建设不断完善

  这几年来,沈阳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工程建设,先后建成南北快速干道、东一环快速路、浑南大道快速路等7条快速路,完成二环功能南移,“环形+放射”的快速路体系进一步成型。同时,打通陵园北街等多条断头路和瓶颈路,改造完成700余条街巷路和小区配套路,新增长安桥等4座跨河桥梁,路网骨架体系进一步优化。

  今年,沈阳将“人民至上”镌刻在沈阳城乡建设中,更加突出城市交通立体化建设,加快完善路网建设,以保障交通节点畅通。10月23日,胜利大街揽军路转体桥历时约90分钟成功转体,为年底具备通车条件进而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该桥通车后,将新老二环连接在一起,能够有效将铁西、于洪方向的大部分车流导入新南二环浑南大道快速路,有效缓解南二环的交通拥堵问题,完成南二环与胜利大街、浑南大道快速路的连接,全面实现“二环南移”的目标,促进“浑河两岸”进一步发展。

  今年另外一条“贯通”的路网是四环路棋盘山隧道。8月13日,全长2158米的棋盘山隧道实现贯通,继续进行隧道内道路施工及内部装修,预计明年10月前竣工通车。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四环快速路7年未闭环的现状,打通多条断头道路,市民从市区到达棋盘山风景区的行车时间将节省半小时以上。

  一条条“动脉”的贯通,正在激发沈阳的城市活力。今年“十一”,西起宝马新工厂,东至三环谟家收费站,全长17公里的大堤路快速路正式通车。该路通车后,从宝马工厂行驶至三环不超过15分钟,它的意义不仅仅是进一步缩短经开区与沈阳主城的时空距离,更有效地推动了产城融合,对支撑经开区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对外联系通道,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努力建设“轨道上的城市”

  地铁建设的提速体现了沈阳市委、市政府民生优先、公共交通优先,着重解决好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为民理念。

  174.78万人次,158.15万人次,166.37万人次,这是11月7日罕见暴雪之后,沈阳地铁11月8日、9日、10日这三天的客流量,这三个数字创下沈阳地铁自开通运营以来的三个记录,客流强度也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沈阳已有地铁1号线、2号线、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4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达117公里,构建了“十+环”的地铁运营网络。同时,在建地铁3号线、4号线、6号线、2号线南延线、1号线东延线等5条地铁线路,在建里程140公里,到2025年,全部在建线路都将投入运营,总运营里程将达257公里。

  不仅如此,在《沈阳市“十四五”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中提及,“十四五”时期,沈阳将围绕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等,打造“1小时通勤圈”,建设“轨道上的城市”。按照这一规划,沈阳将结合地铁2号线引入机场,适时启动T3航站楼东侧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建设和T2航站楼改造。完善沈阳国际物流港,结合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发挥沈阳铁路综合货场站和深国际公路综合物流港优势。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