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中心城区1-2年内拟实现:

  500米内有公交 智能调度全覆盖

  1-2年内,沈阳将实现500米内有公交,智能调度全覆盖。

  日前,沈阳发布《沈阳市加快推进城市公交高质量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内容涵盖打造绿色公交、智慧公交、便捷公交等方面,并提出通过1-2年时间,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5%、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60%的目标。

  便捷公交

  500米内必有公交站点

  《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1-2年时间,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专用道设置率达到15%、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力争达到60%;通过3-5年时间,实现沈阳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专用道设置率达到20%、在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基础上推进300米覆盖、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60%以上。

  把公交专用道建设作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有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鼓励在公交线路途经的严重拥堵路段设置专用道和公交优先信号,推动形成连续、成网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智能调度、视频监控全覆盖

  《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1-2年时间,实现智能调度系统、公众服务信息系统、车辆和场站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结合城市用地布局和新区开发,持续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填补公交空白区域与空白路段,加快城市公交与城市轨道交通、对外交通方式的接驳换乘,推动旅游公交、产业公交发展。加强公交港湾站建设,为乘客创造更加良好的换乘条件,减少候车时间。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智慧城市”等系列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城市公交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公众出行等信息系统,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在公共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提高公交行业智能化,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满足乘客出行的需要。同时,加快绿色公交车辆推广应用,鼓励采用纯电动公交车辆,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持续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

  政策性亏损全额补

  《征求意见稿》提出,完善补贴补偿机制,推动建立运营成本核算制度,确保对政府乘车优惠政策等造成的政策性亏损足额予以补贴补偿。及时足额拨付公交补助等专项资金,落实运营地方依法享受的减征或免征有关税费政策和电价优惠政策。按照“政府投入为主、票款收入弥补”的原则,推动将城市公交资金投入纳入公共交通财政预算体系,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弥补政策性亏损、补贴新能源车辆购置、发展智慧公交等。同时,鼓励开展城市公交用地综合开发试点,所获收益用于城市公交发展。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