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地域广阔,不同地区降水条件差异大,数据的对比虽然有助于我们客观认识降雪的大小,但作为经历过两次降雪的个人,则会因为雪中人、雪中事而带着情感地品味两场雪的不同。

  2021年冬季伊始,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雪席卷辽宁,全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39个站观测到特大暴雪,半数左右观测站观测到的降雪量突破历史极值。受强降雪影响,高速公路关闭、机场停航、设施棚室受损,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本轮强降雪的形成原因,辽宁省气象台予以分析:一是东北冷涡及地面气旋强烈发展,动力条件好。11月6日至11月9日,超强的冷、暖空气交汇,导致东北冷涡强烈发展,且海洋的暖湿水汽及热量补充充分,为极端暴雪提供深厚、持久的动力条件;二是此次天气过程有3条输送通道向辽宁输送水汽,历史罕见,水汽条件极端充沛,持续时间长;三是低层暖湿与高层干冷气流形成对流不稳定,不稳定能量释放对降雪增幅也起到促进作用。

  这场暴雪也将辽宁人拉回到2007年“3·04”特大暴风雪的集体回忆中。那么,今冬的这场雪与2007年的那场雪,谁才是真正的“雪王”?

  现在,来自辽宁省气象部门的大数据,还原了两场大暴雪的“真相”,可以让大家通过数据PK直观了解到雪中“霸主”风采。

  从降雪量的数据看,2021年“11·07”特大暴雪,全省14个市中有8个市的降雪量均值超过2007年“3·04”特大暴风雪。“团体赛”中“11·07”取得压倒性胜利。而全省62个国家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11·07”过程中有30个站观测到的降雪量超过“3·04”暴雪。在“单兵作战”方面,两者几乎势均力敌。但纵观辽宁气象70年,“11·07”降雪过程中有26个站观测到降雪量突破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从积雪深度的较量上来看,2021年“11·07”降雪过程中有29个站超越2007年“3·04”降雪深度,33个站处于“下风”,在雪深的比拼中2007年“3·04”暴雪完胜。不过,2021年“11·07”降雪过程降水形态复杂,省内大部先是出现降雨,尔后雨夹雪再转降雪,加上气温偏高,一定程度影响了积雪深度。

  来源: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