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停泊的车辆,轮胎和车身大都被积雪覆盖,仿佛盖了一床厚厚的大棉被,地面是盖过脚踝的积雪,天空飘着密集的雪片,马路上随处可见忙碌的环卫工人和志愿者……这是9日一早在沈阳街头的场景。

  据了解,7日至9日,沈阳出现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雪天气过程。截至9日8时,沈阳市积雪深度均值为34.1厘米,最大积雪深度为41厘米。沈阳市除雪指挥部8日向市民、临街商铺及志愿者发出号召:以特大暴雪为令,边下边扫。目前,沈阳已进入全城“战雪”状态。

  “这几天一直在路上忙活,雪一直下,清理起来费劲。”8日上午,在沈阳市浑南区奥体中心清理积雪的环卫工人李蒙说。她捧着一碗泡面,匆匆吃了两口,又赶忙投入到工作中。据沈阳市除雪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沈阳除了要求1万多名环卫工人全部在岗,还将二线环卫工作人员也调动起来,并要求各环卫企业临时雇用散工参与除雪。

  繁忙“战雪”之际,阵阵暖流流淌在城市间。由于路面积雪多,还有结冰,交通受阻,车子被积雪卡住动弹不得,不用司机说话,路人便三三两两地聚起来,一起喊着号子推车。

  沈阳市铁西区盲人大院里居住着60多位盲人居民,积雪不及时清理会更加不利于他们出行。8日一早,中海社区书记王艳清和志愿者们带上除雪工具来到这里,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清理,将盲人大院的积雪基本清理干净。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