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沈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毛印百、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谷渊作新闻发布。

  国内多省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4日辽宁省大连庄河市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辽宁省总指挥部将大连庄河市列入重点管控地区、大连市列入重点关注地区进行管理。

  毛印百说,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沈阳市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四方责任”要求,全面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内来(返)沈人员的排查和管控,严格落实社区(单位)报备、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和扩散。

  一是持续做好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排查和管控。所有省外及省内大连市来(返)沈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履行防疫责任,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主动配合属地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将重点地区人员分为三类人员进行管理:有重点管控地区(含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有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者入沈后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社区健康监测;鉴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疫情形势严峻,除黑河市、哈尔滨市已纳入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黑龙江省其他地区参照重点关注地区管理,即入沈后要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社区健康监测。

  二是严格机场、铁路、公路等入沈主要通道来(返)沈人员排查和管控。自2021年11月5日8时起,除上述三类人员以外,经机场、铁路、公路等主要通道入沈的省外来(返)沈人员需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不能提供,要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机场、铁路、公路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人员聚集和接触;省外入沈人员,在沈阳入住宾馆酒店、参加聚集性活动时,宾馆酒店或活动主办方需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已入沈的既往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要按照“四方责任”要求,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要第一时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结果明确前居家等待。

  谷渊提醒广大市民时说:沈阳市已经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区县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科学设置接种点,组织适龄儿童进行接种。为保护孩子们的健康,请广大家长朋友们积极带着自己的孩子,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另外,广大市民朋友要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坚持随身携带口罩,在公共场所内,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社交安全距离,集体就餐时做到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分餐制”,吃熟食,不喝生水,坚决不生吃海水产品;做到勤洗手,搞好居家和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如市民朋友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希望市民朋友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鉴于国内疫情形势,从即日起,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沈。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