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我省共有25个项目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纳米限域催化”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我省获奖的25个项目中,主持项目11项,参与项目14项。在11个主持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研发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纳米限域催化”成果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据了解,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团队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和实践,借助纳米尺度的空间限域效应对体系电子能态进行调变,实现了催化性能的精准调控,为精准调控化学反应性能和反应路径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顾诵芬院士,曾在辽宁工作多年。1956年沈阳飞机设计室成立,顾诵芬任气动组组长。1961年至1986年,他先后任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所长兼总设计师,任歼8、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

  来源:北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