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辽宁省启动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针对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辽宁省疾控中心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1。 3至11岁人群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儿童也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随着疫情的持续传播,在一些国家,儿童的发病概率和去年年底成人发病概率差不多,甚至增加,并出现重症或死亡的情况。同时,我们建立群体免疫,期望通过群体免疫来实现降低或阻断疾病的流行,儿童是人群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形成群体免疫的重要部分。

  2。 辽宁省3至11岁人群接种哪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如何?

  答:目前辽宁省3至11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接种2剂次,间隔3-8周。

  根据临床试验数据显示,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安全性良好,和12岁以上年龄组一样安全,可以放心接种。

  3。 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3至11岁儿童可能还会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时间有冲突时应优先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当受种者遇到动物致伤或外伤等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不受14天间隔限制。

  4。 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免费吗?

  答:3至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依然实施居民免费政策。

  5。 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第一,在接种疫苗前,监护人要了解疫苗和疾病的知识以及接种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状况。

  第二,去接种时要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

  第三,在现场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症,让接种医生做判断。

  第四,监护人在儿童接种疫苗前,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第五,接种之后,要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第六,回家后监护人要注意观察孩子状况,孩子如果出现严重或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在接种过程中,监护人和儿童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当地防控工作。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