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国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严防疫情输入不可松懈,对于入境人员严格执行“14+14”管控要求。此外,目前国内再次出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外地来沈人员当前的防疫要求有哪些?11月2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进行了解答。

  入境人员:目前,沈阳对入境人员实施严格的“14+14”管控要求。对于非沈阳口岸入境且未完成“14+14”集中隔离的来(返)沈人员,请自觉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务必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属地社区(村屯、单位)报告,积极配合落实隔离管控、健康排查、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完成“14+14”隔离管控的入境人员要继续进行为期28天的后续健康监测。

  国内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行政区域作为重点管控地区(包括中高风险地区)进行管理,来(返)沈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城市作为重点关注地区进行预警,来(返)沈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和14天健康监测。省外来(返)沈人员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沈后第一时间做一次核酸检测。全市城乡居民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

  健康提醒:当前国内疫情局部暴发与多点散发并存,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沈阳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为严防输入疫情发生,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全市必须严格查验有确诊病例的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您高度关注疫情信息,如您的旅居地、出入场所、乘坐交通工具等出现疫情;或您是与感染者活动的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或您接到疾控机构电话有涉疫风险,以及您的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告,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及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