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7时至14日7时,内蒙古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二连浩特市汇通物流园区闭环管理人员,经内蒙古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二连浩特全市封闭管理,停产、停课、停业,全员核酸检测。内蒙古新冠疫情再次提示大家疫情反弹甚至扩散风险依然存在。10月14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紧急提醒如下:

  请市民朋友非必要不要前往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及国内已公布的涉疫地区。若必须前往需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如有涉疫地旅居史的市民返沈后,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及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9月29日以来自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来(返)沈人员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和工作单位报备。主动报告14天内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管控措施,若因不报备、不执行有关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将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加强个人防护,做健康第一责任人。非必要不开展聚集性活动。在人员密集和封闭场所,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应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

  及时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筑起免疫屏障。请符合条件且未接种疫苗的、第1针接种时间超过21天的市民朋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主动尽早接种。对于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

  鼓励市民朋友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所有人群均易感的特点。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不会冲突,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为了预防有可能出现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感染,造成健康危害,鼓励市民朋友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