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减少无效作业,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和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设计水准,实行学生作业教师试做指导制。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

  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和惩罚性作业

  沈阳市坚决减少无效作业,杜绝机械重复作业和惩罚性作业。为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了作业管理校长负责制、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制、作业公示制等制度,加强同一班级不同学科作业布置的统筹协调,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实现小学书面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初中作业大部分在校内完成。

  减轻家长压力,杜绝向家长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同时,切实减轻考试压力,通过控制考试次数、提高命题质量、实行考试成绩等级制呈现等措施,让学校教学不赶进度、不超标准。

  提升作业质量

  实行学生作业教师试做指导制

  沈阳市提高作业设计水准,实行学生作业教师试做指导制,教师在布置作业前,要亲自试做,确保难度符合课程标准,数量和时长不超标。

  另一方面,全市构建多元作业体系,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把劳动实践、文体活动、良好行为培养等内容纳入作业范畴,注重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作业、综合性作业,完善作业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沈河区二经二校、铁西区勋望小学建农分校、皇姑区童晖小学等多所学校在多元作业体系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推行“基础+弹性”作业模式

  全市强化全程管理,做到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全链条管理,教师对布置的作业实行全批全改,有针对性地反馈批改结果,强化面批讲解。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