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期间,我省各地组成联合督查组、工作专班等,开展“双减”专项行动,打击各种变相违规培训行为,持续巩固“双减”成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4万次,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113个,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136个,“双减”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国庆节前,省教育厅提早部署,向各市发出《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双减”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地重点抓好假期学生作业管理,严查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变相补课,预防风险隐患、保证安全稳定等方面工作。节日期间,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检查,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

  沈阳市教育、市场、公安、执法、卫健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日查+夜查”“联检+抽检”等方式,对4979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全覆盖式执法检查,并要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国庆节期间不得开门营业,且需在门面显著位置张贴暂停营业公告,共查处41个违规变相培训行为的机构。

  大连市、区两级联动,充分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化综治体系,以“四不两直”方式,严查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并发布《国庆期间“双减”工作六项提醒》,对各地区、中小学校、各培训机构和广大家长提出要求和建议。

  鞍山市坚持疏堵结合,加强正面教育引导,发布《抓住关键期,“双减”不停歇》公告,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效整治,既注重行政执法部门的“堵”,又注重对学生、家长的教育引导、培训机构的行业自律和新闻宣传等方面的“疏”,做到了多方共同发力。

  抚顺市、铁岭市、葫芦岛市注重督查“回头看”,组织督察组分赴各县(市)区,加强假期校外培训监管,严查违规培训,专门开展被责令停止办学的无证无照机构“回头看”工作,防止“黑机构”变相转移或“黑补课班”死灰复燃。

  阜新市压实学校主阵地作用,印发《关于严禁在国庆假期提前开学补课的通知》,严禁在国庆假期期间组织学生提前开学补课。辽阳市制定国庆节期间“双减”工作“三严禁”“四禁止”“五不得”公告,对作业管理和教师不得补课提出明确严格要求。

  盘锦市要求学生假期作业要以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为主;要创新作业形式和内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等均可作为假期作业内容。

  锦州市在媒体发布落实“双减”校外培训“七不准”工作告知书,号召广大群众监督举报,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市民办教育协会号召各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巩固“双减”成果。

  抚顺市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893名社会监督员走上街头,动态跟踪本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情况。丹东市、朝阳市、沈抚新区等启动“网格化”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发挥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管理优势,将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查处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查处纳入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

  本溪市、营口市组建市、县(区)两级工作队伍在国庆期间对学科类培训进行明查暗访,坚决查处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

  来源: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