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流感主要在秋冬季流行,也就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为流行季节,其中12月末~次年2月为流行高峰。今年秋冬季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需要警惕流感、新冠合并感染。

  10月10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注的流感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答:接种疫苗至产生抗体需要2-4周时间,建议在流感流行季(每年的10月至来年3月)来临前一个月,也就是每年的9月份开始接种流感疫苗,这样能更好地预防流感。

  问:为什么流感疫苗要年年接种?

  答:由于流感病毒亚型较多且易变,每年疫苗组份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组份进行更新,因此需每年接种。

  问:如果流行病毒和疫苗病毒不匹配,流感疫苗还有用吗?

  答:有作用。世界卫生组织有研究证明,在健康成人中,即使流行病毒与疫苗病毒不完全匹配,流感疫苗也能提供保护作用。在老年人中,流感疫苗预防疾病的效果可能差些,但可减轻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降低并发症与死亡的发生率。

  问:接种流感疫苗和其他疫苗需要间隔多长时间?

  答: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或依次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减毒流感疫苗与其他减毒疫苗需要间隔至少28天。

  问:哪些人是流感高风险人群?

  答:我国推荐以下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

  1.6-23月龄的婴幼儿。

  2.2-5岁儿童。

  3.60岁及以上老年人。

  4。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

  5。医务人员。

  6.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7。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