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刚刚获得十四运男篮金牌的辽宁男篮出征2021-2022赛季CBA联赛,全队士气高涨,期待一鼓作气“复制”2017-2018赛季辉煌,再次连夺全运和联赛头名,捧得国内赛场两个最重要的冠军奖杯。

  全运卫冕增强联赛冲冠信心

  9月26日,辽宁男篮以五战全胜的战绩成功卫冕十四运U22男篮比赛,特别是决赛力克联赛总决赛中曾连续两个赛季击败自己的广东队登顶,让全队士气大振。2017年的十三运上,辽宁男篮首次获得全运男篮成年组冠军后,在随后的2017-2018赛季CBA便圆梦联赛总冠军,实现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连夺“双冠”的壮举。

  上个月出征十四运之前,辽宁男篮便提出了再夺“双冠”的目标。如今,在拿下十四运冠军之后,球队无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力争联赛冠军上。

  主教练杨鸣表示:“全运会夺冠为球队冲击CBA冠军增添了信心。尤其是对于年轻球员,有过重要大赛经历之后,他们信心更足,对比赛有更清楚的认识,对未来的目标更坚定。”不过,杨鸣也坦言,联赛和全运会在赛制等方面有很大不同,强队更多,外援的加入让各队实力对比发生变化。而且联赛中,全运会上的绝对主力周琦并不在辽篮,这些都增加了联赛的不确定性。

  新生力量是球队的潜力所在

  根据CBA联盟公布的赛程安排,2021-2022赛季CBA联赛暂定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首阶段赛程将从10月16日开始,至11月14日结束,依然在上赛季联赛举办地浙江诸暨市以赛会制的方式进行。

  辽篮昨天下午抵达诸暨赛区之后,积极备战。球队准备在联赛开始前进行两场热身赛,以赛代练帮助球员们更好地找到比赛感觉。

  相比上赛季,辽篮国内球员变化不大,付豪、张镇麟、吴昌泽三位上赛季进入球队的新生力量是全队实力提升的关键。球队唯一的生面孔应该是十四运上大放异彩的俞泽辰,这位还没有联赛经历的21岁小将,能在全运会的半决赛和决赛两场关键战中敢打敢拼连续得分,表现出了很好的天赋和出色的心理素质。相信杨鸣会在联赛中给他充分机会,让这位小将尽快成长。

  俞泽辰表示:“新赛季联赛中,希望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跟队里老大哥们比,我还有很多不足,要从防守做起,一步步去提高。”

  伤病、外援是目前最大困难

  本周新赛季即将打响,不过辽篮队内的伤病问题依然严重。杨鸣介绍说:“全运会结束之后,全队进行了短暂的调整和休息。中锋韩德君和控卫郭艾伦,这一内一外两名核心球员目前均受到伤病影响,因此,他们的出场次数和时间会尽可能地进行控制。另外,刘志轩和吴昌泽先后在夏天的训练中骨折,仍在恢复中,暂时无法为球队出战。”

  外援方面,尽管CBA联盟已经公布了新赛季的外援政策,但是目前辽篮尚未正式签下任何外援。杨鸣表示,第一阶段联赛不会有外援加盟,这对球队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展望新赛季联赛,杨鸣说:“这个赛季比较特殊,常规赛缩短,每场比赛的结果可能都会关系到最后的排名,所以我们会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力争佳绩的情况下磨合好全队,同时在联赛初期帮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在季后赛之前把球队调整到最佳状态,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