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日至6月2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18.9毫米,比常年偏多23%,比去年同期偏多11%。6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了全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有关情况。

  7月、8月辽宁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

  截至6月24日,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218.9毫米,比常年偏多23%,比去年同期偏多11%,列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4位,为近五年最多。全省31座大型水库总蓄水量为61.99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蓄水量多8.17亿立方米。全省76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8.40亿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蓄水量多0.75亿立方米。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8月辽宁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全省降水量为361—393毫米,较常年同期327.6毫米偏多1—2成。

  盛夏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辽宁

  去年8月中旬开始,有3个北上台风影响东北地区,属历史首次,台风影响辽宁,形成比较大的降水过程。今年,据气象部门预测,在盛夏还会有1—2个北上台风影响辽宁,形成比较大的降水过程。

  据了解,在台风等重大天气过程之前,辽宁将根据历史相似年和今年的气候背景,尽早提供台风等各类灾害性天气的趋势预报,及时制作发布针对性比较强的《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等决策服务信息,提供更好的决策气象服务。在重大天气过程来临之前,及时准确地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强调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每次天气过程都会在第一时间把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给各级防汛责任人和信息员,同时加强与应急管理、国土资源、水利等防指各成员单位的联动和信息共享,共同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和山洪等预报预警信息。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防汛抢险救援队伍3084支、21.86万人已全部进入迎汛状态。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