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优化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在充分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含专项分中心)双休日“不打烊”工作,打造办事“不见面”“不用等”“少跑路”的服务新模式,将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婚姻登记预约”“就业证办理”等191个服务应用纳入“掌上办”。

  “不打烊”服务专区本月已办理近2万件事项

  目前,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事项主要面向企业法人,区、县(市)政务服务中心除办理企业法人事项外,同时兼办面向自然人的便民服务事项。此次推出的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专区,重点针对涉企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分别设置,除法定节假日外,服务专区在双休日正常对外进行办公。据介绍,双休日“不打烊”的办公时间为9时至11时30分、13时至16时。据了解,涉企事项办理主要集中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各中心根据业务办理的关注度、办理频次,设置综合受理窗口进行集中受理。便民服务事项办理主要集中在区、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各专项分中心,将平均单日办理3件及以上事项作为双休日高频事项,相关窗口确定为双休日无休窗口,且双休日开放数量不少于平时的2/3。

  各政务服务中心建立值班长+联络员(部门负责人)值守机制,完善双休日“不打烊”工作流程,确保中心平稳运行,企业群众来之即办,随时可办。6月份以来,全市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专区已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7577件。

  全面提升“自助办理、预约优先、无偿帮(代)办”服务

  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及专项分中心双休日开放自助办理专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引进政务服务、医保、社保、公积金、不动产、车驾管、身份证、出入境业务等多种自助服务终端,安排专人引导企业、群众自助办理,打造办事“不见面”“不用等”“少跑路”的服务新模式。

  各政务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提升预约服务质量,实现延时、预约服务全天候无空隙。设立24小时预约服务电话,疏导企业、群众错峰办理,提供无差别、高标准的“预约为主、预约优先、能办尽办”预约服务;继续坚持“中午没办完不休息,下班急事也要办,周六周日需要还可办”的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

  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引导功能,针对符合帮办代办情况的审批事项,安排专人提前介入,解读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有效帮助申请人提前了解审批程序、申报材料、技术标准,及时解决审批疑难问题,提供全程无偿帮(代)办服务。

  持续拓展线上线下双休日“不打烊”服务范围

  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线上办事体验,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确保网上申办48小时内及时响应,稳步提升便民服务、准入准营、工程建设审批网办比例。强化移动端建设,将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婚姻登记预约”“就业证办理”等191个服务应用纳入“掌上办”。

  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业务关注度、发生频率、办件量,对双休日“不打烊”服务范围实行动态调整。突破现有行政审批服务时间、空间限制,开设24小时自助办理区,持续拓展线上线下双休日“不打烊”服务范围。营商局将通过审批平台抽取、电话查访、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双休日“不打烊”工作好事做实,实事做好。将“不打烊”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务服务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全市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