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选取宾馆、药店、超市、医疗机构、浴室5个行业,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在不取消许可事项、不降低审查标准、不改变监管关系的前提下,以行业综合许可证取代企业原本需要办理的多个部门许可证件。日前,沈阳经开区发出全市首张跨部门行业综合许可证。

  在“一业一证”改革中,沈阳经开区从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入手,在行政审批层面打破各自独立的证照审批旧格局,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一张清单、一套材料、一次踏勘、一并审批的基础上,引入高效集成理念,充分发挥先行先试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的优势,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推动审批管理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

  据领到沈阳市首张跨部门行业综合许可证的张女士介绍,她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宾馆住宿行业,按照改革前的审批程序,她需要到不同部门分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等增项审批手续。得益于沈阳经开区“一业一证”改革的施行和深化,企业一次性拿到由6张行政许可证合并为一张的跨部门行业综合许可证。张女士感慨地说:“行业综合许可证把我们的各项审批诉求作为一件事实现了一次办,让我们省了大力气!”

  在首批确定5个试点行业之后,沈阳经开区将总结经验,逐步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动态调整“一业一证”适用行业清单,对市场主体增长较快、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行业,将及时纳入试点,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改革红利。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