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建部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以来,沈阳已连续3年位列“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名单”。“沈阳目前已形成以指标评估为抓手,查找城市问题,制定‘诊断+治病’的工作策略,将体检结果反馈到政府工作计划、城建计划等相关工作中,并对上一年度整治效果进行评估,最终形成‘发现问题—治病策略—实施建设—效果评估’的动态治理系统。”6月15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读报名词】

  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成效进行监测、分析、评价,揭示城市运行发展状态,掌握城市发展特征,查找城市建设发展存在的“病症”。

  将城市视为“有机生命体”

  在城市体检中,沈阳将城市视为“有机生命体”,在基本指标体系基础上,探索增加特色指标,研究指标体系判定标准。

  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把城市体检作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抓手,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巩固提升的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2019年】沈阳市组织成立了城市体检试点领导小组,制定形成面向常态化的工作组织机制,保障年度体检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城市体检依据上一年度体检工作机制,25个委办局及9个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各司其职,专家组与体检工作组通力合作,体检指标构建、搜集及整理工作时间大幅缩减。

  针对问题根治“城市病”

  据介绍,近年来沈阳以城市在生态环境、城市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为问题导向,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进行分析评价。强调城市发展需求与民生突出诉求,完善城市特色指标体系,确定停车泊位供给率、电网容载比、供热保障率3项特色指标。事实上,沈阳近年来围绕城市体检查出的“城市病”,进行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城市建设。

  在交通出行方面截至目前,沈阳快速路通行总里程达341公里,随着快速路网的形成,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目前占城市路网总里程9%的快速路,承担了30%的机动车交通量,城市空间被放大。

  在城市安全方面从2017年起,沈阳市开展了为期3年的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通过连续两年城市体检工作自查及反馈,城市排水干线已经基本形成,内涝积水点数量也逐年缩减,城市综合承载力明显提高。

  来源:沈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