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针对考生及家长群体的诈骗案件增多,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花钱可以上重点学校”等虚假信息,或在互联网上设立虚假招生网站,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6月14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公布新型诈骗类型。

  沈阳铁西公安温馨提示:

  1、考生及家长谨防“分不够,钱来凑”的虚假招生承诺。

  2、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考生及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

  3、遇到招生疑难问题,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核实,不要轻易将考生身份证号、准考证号等信息交予他人。

  4、遭遇招生诈骗,要及时向招生机构和公安机关举报。

  谎称“内部指标”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等,让家长先付定金,然后迅速撤离。

  谎称与学校领导或招生人员

  有“特殊”关系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自称是学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称有办法让较低分数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实施诈骗。

  以各类特殊“招生”为名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学生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数万元即可录取。不法分子向考生家长许诺能降分录取,骗取定向委培费。不法分子编造有军队院校地方招生指标,甚至伪造印章和部队证件,骗取考生家长钱财。

  以租高校招生点、办事处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有目的地在县、区(市)租房,设高校临时招生点,打着高校的旗号进行招生诈骗。考生报考此类高校,交纳了部分现金后,不法分子便携款逃跑。

  最新诈骗形式

  以注册校园通为由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人员,联系考生称因疫情原因,发放录取通知书前,需要提供个人信息以及缴纳校园通注册费用,注册校园通后才能发放录取通知书。去年,就有考生因此被骗。

  来源: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