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辽宁省16.9万名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各地高考准备工作就绪,组考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目前省政府14个督查组和飞行检查组已分赴各地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今年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2021年全国高考统考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今年是我省新高考综合改革“首考”,社会关心瞩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首考必胜、首考必成。此前,我省广泛宣传新高考政策,举办模拟适应性测试,多次召开会议,提早部署各项工作。全省各地严格执行要求,制定组考防疫实施方案、应急预案、考生健康状况监测办法等,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举措,做好高考服务工作。省教育厅、省招考办印发通知,要求解决好高考期间群众关心的问题,特别加强对残疾考生、农村地区考生等特殊考生人文关怀。沈阳市设置165个备用隔离考场,为每个考点配备一名专职卫生防疫副主考、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开展防疫、医疗救助、治安、天气、环境、食宿、出行、电力等综合环境治理和考试服务保障工作;为考生提供备考建议、答题技巧、考前心理疏导等服务。大连市下发了致全市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生做好准备工作,关注疫情变化、做好防护,掌握考试规则、避免失误。

  和往年一样,今年我省继续在高考期间派出高考督查组和飞行检查组。督查内容包括各级政府做好组织领导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地各单位完善疫情防控链条,切实把好防疫安全关;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和评卷的安全保密制度是否到位;针对新高考带来的变化,精准实施考务工作,做好应对安排,各部门履职是否到位;各地围绕高考的服务保障措施、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完善等,健全报告制度,确保工作联动和信息畅通,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督查组由省招考委成员单位组成,厅级领导任组长;飞行检查组由省内高校人员组成,接受高考督查组指挥管理。高考督查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督查与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全省高考平安顺利进行,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来源: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