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同学们除了进行最后紧张的备考之外,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我们都知道高考答题的时候要用2B铅笔涂卡,但是大家知道2B铅笔还有真假之分吗?该如何鉴别真假?

  2B铅笔有真假之分!

  其实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有新闻证实确实有假的2B铅笔的存在。

  中国制笔协会曾联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组做了一期节目,模仿高考电子阅卷的流程测试真假2B铅笔对考试成绩的影响。工作人员使用三支铅笔将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经计算机识别后发现,真2B铅笔填涂的答题卡为100分,而另外两支假2B铅笔涂的答题卡得分则是87分和99分。

  结果相差最高达13分,我们总说“提高一分,干掉千人”,13分意味着落后了一万三千人!

  所以可以看出,确实是存在真假2B铅笔。

  假的2B铅笔有什么危害?

  
每一届高考都曾出现过因为使用了假的2B铅笔导致失分的情况,但是考生因文具问题影响考分,也不会重新进行人工阅。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了,一定要从正规的商店购买,避免影响考试成绩。

  而且假的2B铅笔的硬度和黑度不够,在填涂答题卡的时候,就会严重影响考生的答题速度和成绩。

  如何辨别2B铅笔的真假

  
对于2B铅笔,我们应该如何鉴别真假呢?

  商标——真2B铅笔商标非常清晰,轮廓饱满,钢印字迹整体协调、端正;假2B铅笔商标图案模糊不清,且钢印字体也大小不一,轮廓模糊,不同的铅笔,字体大小和打印距离也参差不齐。

  外观——真2B铅笔木质软硬适中,质地表里如一,呈暗红色;假2B铅笔则只在顶端涂有红色,削开后木质为白色或淡黄。

  包装——真2B铅笔包装上都印有公司名称、注册商标、产品名称、型号等,清晰没有色差;假2B铅笔的包装外印刷文字或图案、色彩都不给力,包装材料纸质松软易走样。

  卷削——真2B铅笔卷削顺利;假2B铅笔卷削费劲,且木质纹理粗糙,容易劈裂。

  书写——真2B铅笔书写基本不掉铅末,书写流畅;而假2B铅笔则掉末、掉渣严重,书写时很涩,容易划撕纸面。

  注意:2B铅笔笔身通常不会印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但企业会在铅笔盒上标注保质期及生产日期,消费者购买时,可留意包装盒上的信息。

  如何选购2B铅笔?

  
01、
铅笔材质

  
一般的2B铅笔都会染红铅笔板。在挑选的时候要仔细观察红色的是不是很细腻。

  图片

  02、铅笔芯

  
从笔芯来观察,好的笔芯是比较完整的。而且笔芯居中。

  图片

  03、铅笔表面的漆面

  
好的铅笔表面的漆很光亮,圆润。上面的字体也很全。

  图片

  04、木质较软

  
大家在削铅笔的时候,有的感觉很好削,而有的感觉木质很硬,一般较软的,削铅笔很容易的是比较不错的。

  图片

  05、2B铅笔的形状

  
一般为6角,很对称。铅笔本身很均匀,这样的是比较不错的。

  图片

  除了要避免使用到假的2B铅笔之外,同学们也要注意规范答题,千万不要在非作答区域进行答题,这样不仅会影响成绩,也会影响整张试卷的美观。

  最后想提醒大家,寒窗苦读十几年,可千万不能被一支假的2B铅笔给坑了,大家除了要到正规的商店进行购买之后,也建议大家另外再备一两支笔,这样才能有备无患。